English

酒店竟允许非夫妻“包房”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2月13日,记者以普通客人的身份对京城几家四星、五星级饭店作了调查。

记者打通了位于酒仙桥附近的一家饭店的前台电话。服务小姐称,如果花上766元即可享受一顿烛光晚餐及免费入住标准双人间一晚,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免费的。记者问如何办理入住手续,小姐爽快地回答:“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行,如果入住的客人不是夫妻也可以,饭店不管。”到记者打电话时止,该酒店的客房已预订出一半多了。

随后记者又打通了位于西直门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饭店客房部的电话。一位先生也称,只要是2月14日“情人节”当晚在餐饮部消费满258元的客人,就可以享受350元一晚标准间住宿,第二天还享受免费的温馨早餐,目前的订房率已达到三分之一。当记者问办手续要什么身份证明时,他说:“只要一个人的身份证就可入住两个人,客人之间的关系饭店不会问。”

对此问题,某公安分局治安处从事特种行业管理的民警介绍说,只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,都可以入住旅店。但是,对于非夫妻的一男一女入住同一房间,则一直是特行部门禁止的。

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授认为,酒店在“情人节”期间推出种种促销手段属正常行为,但如果对登记入住的男女双方不查验结婚证就“给予方便”显属违法行为,需要相应的法规来约束。

(《北京法制报》2001.2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